【省校合作 人才兴绛】绛县:激活人才智力引擎 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2022-03-25 11:24:57
logo 语音播报

深化省校合作、建设智库基地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有力措施,也是服务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的重要手段。去年以来,绛县县委政策研究中心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智库合作基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解放思想,埋头实干,推动智库合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全面加强理论学习。针对智库合作基地建设这一崭新课题,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智库合作基地建设的部署要求,确保智库建设有序、有效、有力开展。

二是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把人才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成立了以分管县级领导为组长,县委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智库合作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绛县智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专项工作组,负责全面推进智库合作基地建设。制定《关于建立县校智库合作基地的实施方案》,成立了17个县委决策服务专业小组,配合做好决策咨询、规划设计、项目合作、人才引进等合作事项的相关工作,为推进智库合作基地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三是全面摸清智库底数。针对智库建设这项崭新课题,全方位开展智库建设情况专项调研,对全县各领域智库组织进行拉网式摸底。全县共有各类智库34个,其中,党政智库6个、企业智库10个、学会协会智库9个、民间智库9个。

四是认真梳理合作需求。组织工作人员先后三次采取下发文件、电话沟通、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对全县10个乡镇、55家单位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64所重点高校的合作需求、合作内容、合作方式进行了调查摸底,11家乡镇、单位、企业共梳理出与14家高校有26项合作意向。

五是深入开展交流合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农业特色发展、工业转型升级、文旅深度融合等战略部署,先后拿出机械制造转型升级、医疗康养产业发展等合作课题,积极与高校对接,着力打造一批高标准、高水平的特色智库合作基地。截至目前,共打造重点智库10个、示范智库合作基地3个;各类智库共与13所高校达成合作或合作意向21个,签订合作协议16个,落地项目8个。

标签:
立即下载